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检务公开
普法宣传
案例发布
  通知 >>
·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的通告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窗口
·关于对长顺县广顺镇亮亮星光幼儿园违规收费拒不退还公开听证会的公告
·关于对成某某民事申诉案、杨某某民事申诉案公开听证会的公告
·2022年10月21日,长顺检察这些案件将举行公开听证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
长顺县人民检察院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4-10-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实施《公民道德实施纲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广大干警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程度,促使道德建设氛围更加浓厚、基础更加扎实、实践更加深入、成效更加明显,为推动我院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实思想道德基础,根据县文明办安排部署,决定在全院广泛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特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实施纲要》,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运用典型示范、集中授课等形式,普及道德理念、讲述道德故事、弘扬道德精神、展示道德力量,培育良好道德风尚,推动我院干警道德建设深入发展,助推长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二、总体目标

  围绕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基本道德规范,着力加强全院干警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入脑入心、外化于行,培养和造就政治坚定、品行高尚、务实创新、勤政廉洁、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努力使我院道德建设走在全州前列。

  (一)党性观念有新增强。进一步加深全院干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把握,更加坚定“三个自信”,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得到明显增强,做到始终忠诚于党。

  (二)职业道德有新提高。全院干警尤其是党员干警,道德建设的首要任务是要确立良好的检察职业道德观。通过“道德讲堂”建设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理念,牢固确立以“忠诚、公正、清廉、为民”为主要内容的检察职业道德。

  (三)工作作风有新突破。把转变检察执法作风作为 “道德讲堂” 建设的重要目标,努力提升执法水平,使重点工作、难点工作有新突破,人民满意度有新提高,真正使“道德讲堂”建设成果有效体现在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上。

  (四)检察形象有新提升。通过“道德讲堂”的教育引导,使遵守社会公德、践行家庭美德和修养个人品德成为全院干警的自觉行动,使“讲道德、知荣辱、树新风”蔚然成风,引导干警在工作八小时内争做优秀人民公仆,八小时外争做优秀家庭成员和社会成员,树立检察队伍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道德讲堂”建设顺利推进,院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唐万千   党组书记、检察长

  副组长:杨  海   党组成员、政工科科长

  成  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由李海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程宁伟同志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四、主要内容

  社会公德建设以“礼仪”为核心,主要包括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等;

  职业道德建设以“奉献”为核心,主要包括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秉公执法、清正廉明、勇于献身等;

  家庭美德建设以“和睦”为核心,主要包括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子女、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

  个人品德建设以“友善”为核心,主要包括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等。

  

  五、主要形式

  (一) 授课讲堂。院“道德讲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全院干警参加大课堂,不定期聘请道德模范和专家授课,通过道德模范讲述亲身经历和专家讲解文明礼仪、社会道德、行为品德等方面的知识及规范,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立体地诠释道德内涵。

  (二) 活动讲堂。组织开展寓文明道德规范于其中的具体活动,如举办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观看道德电影、讲述道德故事、诵读道德经典、听国学等,调动全院干警争做道德楷模的热情。

 

  六、活动载体

  为确保“机关道德讲堂”取得扎实成效,将采取统一组织和各科室自行组织方式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一)“讲”—邀请模范宣讲。选取院范围内先进典型、模范人物,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讲述道德事迹,诠释道德内涵。

  (二)“树”—选树先进典型。通过从各可是中选树一批事迹感人、贴近群众的平凡道德模范人物,有系统、有步骤地在本单位、本系统中进行集中宣传,带动大家感悟身边先进人物的可贵精神和宝贵品质。

  (三)“比”—开展读书、征文评比。结合开展的读书活动,精选和推荐一批具有道德影响力、感染力的影片和名著,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警观看、阅读,交流感想,开展征文评比,在看、读、思、写的过程中引发思考,启迪心智,促进道德素养的提升。

  (四)“训”—充实教育培训内容。将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纳入全院干警培训计划,提高业务骨干的组织能力;纳入中层干部等各类培训,充分发挥培训主渠道在道德建设中的基础优势。并将参与“道德讲堂”活动情况作为年终评优考核的依据之一。

 

  七、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5月上旬)。制定活动实施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号召全体干警积极响应、主动参与“道德讲堂”建设活动。

  2、组织实施(5月下旬至12月上旬)。根据院实际,建立检察机关“道德讲堂”,全面开展活动,每月至少进行1次活动。

  3.总结观摩。10月中下旬院进行活动总结,适时参加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文明办组织的道德讲堂现场观摩活动。

 

  八、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全院干警要充分认识建设“道德讲堂”的重要意义,要按照总体部署,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增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道德讲堂”建设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二是扎实推进实施。要按照道德讲堂建设“八个一”标准和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形式的要求,精心设计具有自身特色、易于开展的活动载体,吸引大家广泛参加。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三是注重工作实效。要将“道德讲堂”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争创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结合起来,寻找道德建设与推动检察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切实提高活动实效。

  

 

 

 

 

 

 

 

 

长顺县人民检察院

  2014年5月4日

 
 

黔南州长顺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