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检务公开
普法宣传
案例发布
  通知 >>
·长顺县人民检察院“益心为公”志愿者选聘公告
·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的通告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窗口
·关于对长顺县广顺镇亮亮星光幼儿园违规收费拒不退还公开听证会的公告
·关于对成某某民事申诉案、杨某某民事申诉案公开听证会的公告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长顺乡村小学“变形记”,阻断教育代际传递拔穷根
时间:2018-04-08  作者:县传媒中心  新闻来源:  【字号: | |

  扶贫,也要从娃娃儿抓起。

  “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近年来,长顺县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坚决打好打赢教育扶贫硬仗。

  长顺县摆所镇茅山小学,距离镇政府所在地20余公里,地处麻山腹地,土地贫瘠,石漠化程度高,基础设施尤其是教育基础设施相对滞后。但是命运在2016年时开始改变了,这一年起,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对口帮扶茅山村,给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场乡村小学“变形记”正在酣然上演。

  “我们今天培养一个孩子,今后就能幸福一个家庭”。2017年3月,贵州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何冀到摆所镇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走访调研时在座谈会上这样说道。

  脱贫攻坚乃国之大计,民之根本。教育脱贫作为“五个一批”“四场硬仗”中的重要一项,其战略意义更在于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在于用“治本”的方式彻底消除贫穷。

  作为一所在乡镇学校撤并中得以保留下来的偏远村级中心学校,省检察院看到了茅山小学的现状后,决定花大力气,协调帮扶资源,激活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扶贫拔穷根,茅山村的孩子们的幸福生活开始了。

  “省检察院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眼前的这些变化,在之前想不不敢想,这也更加激励我们老师,一定要把娃娃们教好!”茅山小学校长胡奎激动万分。

  据了解,自贵州省检察院帮扶摆所镇以来,不断加大对茅山小学的帮扶力度,曾先后协调贵州仁和锦兴建设公司捐资30万改造校园教学楼;协调中铁五局贵州公司捐资近80万为茅山小学建设教师公寓、重建厕所、修缮操场;积极争取了省教育厅拔款20余万为茅山小学修建塑胶操场;积极争取了黔南州体育局为茅山小学配备部分文体健身器材;此外,还争取经费76890元为茅山小学全校学生捐赠校服,争取经费57500元为茅山村贫困学生及优秀学子送上助学金......

  现在,走进茅山小学,一栋漂亮大气的三层教学楼映入眼帘,操场上是红白相间的标准塑胶跑道,篮球场、健身器材等体育设施一应俱全。焕然一新的校园环境,让孩子们养成了乐观阳光的精神面貌,也让老师们更加的认真拼命工作。

  在这偏远贫困的小山村,这些巨大的变化给孩子们心中点亮了一盏“指明灯”。

  贵州省检察院机关党办主任、挂职长顺县委副书记的令狐军说到:“这样的条件下,能避免孩子们因为自身条件落后而产生的悲观厌学情绪,学校的环境设施、校园绿化都很好,这将增益于孩子的身心。”

  “我最喜欢打篮球,我们现在有了新的篮球场,大家在操场上一起玩耍,他们(省检察院)还给我们助学金,在这里上学很幸福。”黄隆瑶是茅山小学品学兼优的学生之一,学习成绩一直排在年级前三名。这个曾经在省检院的一次捐赠仪式上发言的腼腆的小男孩,现在变得开朗多了,也长高了许多。

  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关键在基层。教育爱心扶贫帮孩子们“拉齐”了人生的起跑线,他们在现在崭新的校园里快乐成长的身影,就是这所偏远山区村小的一道靓丽风景,也是长顺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路上的一道“最美风景”。

 
 

黔南州长顺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