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检务公开
普法宣传
案例发布
  通知 >>
·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的通告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窗口
·关于对长顺县广顺镇亮亮星光幼儿园违规收费拒不退还公开听证会的公告
·关于对成某某民事申诉案、杨某某民事申诉案公开听证会的公告
·2022年10月21日,长顺检察这些案件将举行公开听证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生态保护检察>>工作成效
严把案件进出口 强化监管见成效
时间:2014-10-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去年11月份以来,长顺县检察院案检管理办公室严格落实案件管理相关规定,全面强化案管工作监管职能,严把案件进出口,严格流程监控,防止“带病”案件进入诉讼环节,截止目前,受理公诉案件35件,其中不诉1件1人,起诉26件;受理审查逮捕10件,批捕8件,不捕2件。

 

  一、多方面受案审查,严把案件进口。

  一是审查时限和管辖。重点审查报请逮捕案件的拘留期限、延期手续,审查起诉案件的侦查羁押期限等内容,以及审查移送单位是否适格,是否属于本院管辖的受案范围。二是审查强制措施情况。重点审查犯罪嫌疑人的强制措施适用,是否在案,能否保障诉讼活动的正常进行。三是审查案卷材料齐备规范情况。重点审查案件材料是否齐全、规范,是否达到立案或追诉的标准,审查特殊主体身份证明、涉及人身伤害赔偿案件的伤情鉴定、尸检报告等关键材料,审查案卷材料符合规定要求。四是审查随案移送的物品或文件是否与案中记载相符。如对张某某盗窃案因案卷材料不齐备不规范而做出了暂不予受理的决定,公安机关采纳并拿回案卷进行补充。

 

  二、多节点案中监督,严格流程监控。

  强化流程各个节点监督,严格细节监管,实现对办理案件各个环节的适时监控,监督办案时限超时、瑕疵法律文书等现象,对即将到期的案件进行预警、催办,杜绝超期办案与超期羁押的发生,及时进行预警,纠正不规范执法行为。对于违反办案流程的情况,视情况进行口头提示或制作《案件流程监控通知书》,截止目前,该院案件管理办公室通过流程监控口头提示5次,发《案件流程监控通知书》2份,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及时纠正和整改,收到良好效果。

 

  三、多角度结案审查,严把案件出口。

  一是审查手续和形式。准确把握案件形式要件,如相关文书、办案期限、审批手续,领导亲笔签名等内容。二是审查时限。对即将到期的案件进行预警、催办,杜绝超期办案与超期羁押的发生。三是审查移送材料是否规范齐备。重点看不批捕、不起诉等案件是否规范,强化内部监督,确保案件精准度。对案件定性改变或数额发生变化的,要探查原因;对于追捕、追诉、增减犯罪事实的,及时登记备案。

 
 

黔南州长顺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