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检务公开
普法宣传
案例发布
  通知 >>
·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的通告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窗口
·关于对长顺县广顺镇亮亮星光幼儿园违规收费拒不退还公开听证会的公告
·关于对成某某民事申诉案、杨某某民事申诉案公开听证会的公告
·2022年10月21日,长顺检察这些案件将举行公开听证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长顺县院案管办"三个二"助推检察统计工作上水平
时间:2014-10-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结合省、州院统一业务系统和AJ2013检统表的新要求,长顺县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创新工作方式,注重统计工作的深度开发和综合利用,在辅助领导决策、促进执法办案、推动科学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严把“两个关口”,夯实统计工作基础。

  一是严把组织建设关,实现管理到位。把检察统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定期向院领导汇报统计工作的进展,通过召开部门协调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了解统计工作实际操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讨论研究,寻求解决办法,为做好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严把队伍建设关,实现人才到位。注重合理配置人员,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操作熟练、工作责任心强的干警为专职统计员,明确各科室内勤为兼职统计员,同时实行内勤AB岗位制,即老内勤与新内勤在岗位交接、空岗顶替等方面相互补充,保证案卡的及时录入和报送。

  

  二、严控“两个环节”,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严格控制数据录入环节,做到录入“准”。要求专兼职统计员在统计案卡填录工作中做到“三个沟通”,即专职统计员要与各部门内勤进行沟通,及时传达省、州院关于案卡的最新填录要求和纠错情况;各部门内勤要及时与案件承办人进行沟通,对有疑问的数据进行认真核对;各部门内勤之间要相互沟通,对跨部门的数据及时跟踪,确保数据的一致性。二是严格控制数据审核环节,做到审核“全”。坚持做到“三个印证”,确保报出数据的质量。即对各部门上报案卡和报表进行相互印证,检查其是否相符,如发现表卡不一,或案卡填报内容不全,立即指出并及时修改;对累积月数据进行相互印证,在检查当月数据的同时,将年初到当月的数据进行累积审核,既保证当月的数据准确,又确保全年数据无差错;对科室之间报送数据进行相互印证,确保无错报、漏报现象。

  

   三、发挥“两个作用”,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增强统计工作的“前瞻性”,辅助领导决策。将统计工作与信息、调研、宣传等工作相结合,广泛利用统计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从枯燥的业务数字中发现检察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预测发展趋势,努力将“死”数据变成“活”信息。2014年以来,通过对统计信息进行数据挖掘,累计撰写信息、调研、宣传稿件6篇次,3篇次被上级机关转发。二是增强统计工作的“实效性”,助推执法办案。对各项业务工作的主要数据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全面了解业务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动态。同时,通过对各项业务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反映业务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现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测和预警,促进执法办案工作的健康开展。

 
 

黔南州长顺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