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检务公开
普法宣传
案例发布
  通知 >>
·长顺县人民检察院“益心为公”志愿者选聘公告
·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的通告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窗口
·关于对长顺县广顺镇亮亮星光幼儿园违规收费拒不退还公开听证会的公告
·关于对成某某民事申诉案、杨某某民事申诉案公开听证会的公告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侦监科10月工作动态
时间:2014-10-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截止10月,长顺县检察院侦监部门在院党组和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深化侦查监督工作改革,着力提高审查逮捕的质量和效果,增强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的力度和实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促进长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依法履行审查逮捕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该院侦查监督部门始终把维护稳定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审查逮捕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化解社会矛盾。

  (一)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

  截止10月,该院侦监科部门受理审查逮捕各类刑事案件70件99人;其中,批准62人,不批准逮捕或不予逮捕37人,审结率为100%。

  该部门在办案中注意突出打击重点。一是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共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

  (二)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长顺县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在办案中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慎重适用逮捕强制措施,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1、转变“构罪即捕”的观念,加大“逮捕必要性”的审查力度。在认真审查是否构成犯罪的事实和证据的同时,高度重视审查逮捕必要性的事实和证据,共对没有逮捕必要的依法不批准逮捕。

  2、积极探索符合未成年人特点的办案机制,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方针和少捕、慎捕原则。

  3、在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中,注意区别对待,在严厉打击少数敌对分子的同时,对一般参与者立足于团结教育,慎用逮捕措施。

  4、积极探索运用刑事和解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对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的,依法不批准逮捕。

  5、积极推行不批捕案件说理制度,维护司法公正,增强执法公信力。积极将不捕说理制度落实到审查逮捕工作中,对不批捕的案件,从案件事实、证据、犯罪构成及法律依据、逮捕必要性等方面,向公安机关及被害人说明不批捕的理由,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减少不必要的复议复核和涉检上访,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二、切实强化侦查监督,着力促进司法公正

  该侦监部门在履行好审查逮捕工作职责的同时,强化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工作,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一)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效果。该科着力提高监督能力,拓展监督空间,侦查监督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共纠正公安机关漏捕5件5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1人。

  (二)、 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积极开展对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监督。参加行政执法部门召开联席会议1次。

  (三)、对重大有影响的案件提前介入,参加现场勘查1件1人,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取证。

 

  三、以落实中央确定的改革任务为重点,配合其他部门工作

  (一)、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上提一级改革后,该部门积极配合自侦部门审查案件,及时拿出意见,送州院侦监处审查。

  (二)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侦查监督四项改革规定、加强对新刑诉法的学习,提高专业化水平和法律监督能力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意见

  总体上看,该部门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以下问题:

  1. 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力度不够,与我州部分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2. 由于人少案件相对较多,报捕案件时间紧促,审查案件有时候不够认真仔细。

  针对以上问题,下半工作计划为:

  1、 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加强逮捕必要性审查,认真执行质量问题案件一案一报一分析制度,力争审查逮捕案件不出现捕后无罪判决、无罪撤案或者绝对不诉。

   2、 继续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工作,维护司法公正。进一步拓宽立案监督线索来源,坚持有案必办原则,扩大立案监督工作成效,并加强已监督立案案件的后期监督,力争当年内批捕、起诉和判决。认真抓好以刑讯逼供、超期羁押等严重违法情形为重点的侦查活动监督工作,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3、 加强风险责任意识,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国家赔偿法》、“四项改革规定”以及“两个证据标准”、新刑诉法等,切实在办案实践中把握案件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黔南州长顺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